兴安拼团购房180群(7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52人申请入群

6年房价哪家强:深上北厦领衔 浙江板块最弱

发布时间: 2016-04-13 11:07:13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11次浏览


2012年初,施先生在厦门岛外的杏林湾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二居室,当时单价是1万元,如今这一地段的新房单价已经高达2.5万元。2007年他在泉州工作时以7000多元的单价购买的一套三居室,如今想卖挂牌8000多元都没人要。

“在泉州买这房子,还真赶不上存银行了。”施先生说,选择什么城市买房子就跟买股票一样,只有热点城市的房子才是“绩优股”,在一些中小城市甚至可能还赶不上存银行。

“最绩优股”:深上北厦

2010年,全国开始实行限贷,各大重点城市纷纷推出限购政策,使得房地产市场面临行政化的打压。到了2014年各大城市又纷纷解除此类政策。2015年楼市政策总体宽松,在包括降准降息等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,楼市交易活跃,房价呈现了反弹态势。这一时期的楼市走势如何颇为引人关注。

《近6年70城房价趋势报告》(下称《报告》)称,2015年70个城市房价指数定基增幅曲线(基于2010年全年的房价增幅曲线)开始抬头,这和房价环比上涨态势逐渐增强有关,到了12月份则达到9.6%的增幅。其含义是2015年年末的房价相比2010年全年上涨了9.6%,或者说剔除物价上涨等因素,近6年全国房价上涨了9.6%。

由于各个城市之间的差异比较大,对2010~2015年6年期间各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进行分析,可以更加清晰地捕捉各区域板块房价的走势,从而管窥城市房价变化背后的区域经济变迁。

《报告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《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》,对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按定基增幅进行排序。这里选取2015年12月份的定基增幅值进行排名,即对比2010年全年的房价增幅大小的排序。

在70个城市中,涨幅超过10%的城市全都是一二线城市,主要是直辖市、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。其中,增幅排行前10位城市分别为深圳(83%)、上海(41%)、北京(36%)、厦门(35%)、广州(33%)、郑州(24%)、南京(23%)、石家庄(18%)、武汉(17%)和乌鲁木齐(17%)。

严跃进对《第一财经日报》分析,此类涨幅剔除了包括物价上涨在内的因素,所以会显得相对比较小。对于购房者来说实际感受可能会有差异,尤其是部分城市的房价上涨压力是远远大于统计数据的。在这些城市的核心区域、核心地段,过去五年房价的涨幅超过了统计数据。

以深圳为例,2014年底,黄小姐在深圳龙岗买入一套三居室时单价2万多,现在已接近5万。“实际上过去一年多深圳市区大部分楼盘都已经翻了一倍,更不用说过去六年了。”黄小姐说,2010年,其所在的小区单价才1万出头,六年涨了三倍了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紧随深圳、上海和北京之后,涨幅位居第四的是经济总量仅位列全国第51位的二线城市厦门。厦门35%的涨幅跟北京不相上下,领先于一线城市广州。在2014年全国楼市普遍下行的时候,厦门的房价还一直在上涨,并且一度在全国各城市中领跑。

而如果以2014年底的数据对比2010年的基数看,涨幅最高的是厦门,高达27%,紧随其后的是深圳(24%)、北京(23%)。只不过2015年以来深圳、上海、北京等一线城市涨幅较快,后来居上。

厦门均和房地产评估董事长王崎分析,厦门的人均收入并不高,比广深等一线城市有较大差距,但由于环境等公共资源配套好,这些年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,土地市场的供应却一直偏紧,远远满足不了旺盛的市场需求,这也导致楼市价格不断走高。如果对比2010年,厦门主城区和岛外近城区的房价都已翻了不止一倍。

浙江板块走势最弱

相比之下,增幅列在后10位的城市分别为温州(-22%)、唐山(-3%)、杭州(-3%)、海口(-2%)、宁波(-2%)、蚌埠(-2%)、泉州(-1%)、金华(0)、青岛(1%)和大理(1%)。

这其中,浙江板块占据了4个,即温州、杭州、宁波和金华。浙江板块整体走势最弱。

此间的一大背景是,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浙江经济影响较大。受外贸经济、制造业、民营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,浙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,进而使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受拖累。2009至2010年浙江房价上涨十分迅猛,脱离了经济基本面,所以含有较大泡沫成分。杭州、温州的房价都超过了广州,直逼上海、北京。省内如台州、绍兴等三四线城市也动辄单价过万元。

2011年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,房价开始大幅下跌。而在2014年以来全国楼市普遍下行的时候,浙江板块率先下跌,跌幅比较大。严跃进说,过去浙江民间资本充斥楼市,投资投机型的购房需求较大。随着实体经济渐趋疲弱,房价持续上涨态势终究难以支撑,因此定基增幅出现明显下滑。

而如果以2014年底的数据对比2010年的数据来看,温州为-24%,杭州为-8%,宁波为-6%。可见2015年以来浙江板块已经有了明显的反弹。

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,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增幅前10位的城市中,浙江的杭州和宁波入围。其中,杭州以8.9%的增幅位居全国第七,宁波以5.5%的增幅位居第十。

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说,杭州是二线城市中经济发展最好的一个城市,市场需求一直比较大。之前由于价格过高、供应量过大,房价出现了下跌,在经过充分的价格调整之后,其成交量迅速扩大,价格也出现明显反弹。

统计数据显示,3月份杭州全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2.8万套,环比2月增长282.1%,较去年同期增加259.2%,列历史同期第一位,并且创下历史月度成交纪录。

过去六年间,资金脱离实体经济进入到楼市的并不仅仅是浙江。在闽南地区,以制造业为主的泉州过去六年楼市涨幅为-1%。这是因为,泉州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,近几年来,很多民间资金流向城市建设、教育等公共产品更好的副省级城市厦门。而厦门去年的房子近七成被外地人买走,其中来自泉州的买家最多。

从大的区域来看,报告指出,华南地区受深圳的影响较大,所以定基增幅曲线会快速拉升。华东地区的反弹力度也较大,当然受2014年房价持续走低的影响,2015年12月定基增幅的绝对值偏低。从库存的角度看,西南地区库存压力较大,比如重庆、昆明、贵阳等,这也会抑制房价的上涨态势,进而使得西南地区的房价走势偏弱。

表1: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定基增幅排行榜(2010年为基期)
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